首页
/ 资产党建 / 青年园地
到北大红楼,追寻红色起点!
日期:2021-10-22 

适逢党的百年华诞,“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正在展出。9月23日,中煤资产管理公司总部及在京企业团员青年走近这座百年建筑,瞻仰红楼、观看展览,表达对革命先贤的追思与敬仰。

在67间展室中来回穿行,历史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北大文科学长室古旧典雅的家具、图书馆主任室泛黄卷曲的台历、大教室黑板上《中国小说史略》清隽的板书、登录室整齐挂放的报刊……作为中国近代史上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进步思想的重要场所,在这里,先驱们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点亮革命真理的火种。一件件展品、一个个历史场景,平静地向观众述说着那个激情澎湃的觉醒年代。

在“新潮社”社址“五四”运动筹备室,通过场景复原,大家仿佛看到了“五四”运动前夕学生们正在准备游行旗帜、标语的忙碌景象。拨开岁月的烟云,风雨欲来的“五四”前夜重新鲜活起来,青年学生震耳欲聋的呼声似在耳畔响起,“让人禁不住热血贲张,也想和他们一起振臂高呼”,地煤公司一名青年职工沉浸其中。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轻触体验设备屏幕,翻阅着《新青年》激昂的文字,实业公司一名青年职工感慨地说:“为了民族解放,许多仁人志士艰难求索。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北大红楼的红色基调,成为中国革命的象征和主调,其所代表的对马克思主义真理及共产主义最高理想的信仰追求,绵延不断地滋养着“红色血脉”,使它得以活力不朽。

"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更应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既要高瞻远瞩探寻真理,又要踏踏实实躬身实践,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团委书记赵艳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