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产党建 / 企业党建
用心用情办大事、解难事 、做好事
日期:2021-10-22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中煤资产管理公司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职工“急难愁盼”问题,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一、聚焦发展办大事。9月10日,所属康隆置业公司召开职工代表大会,高票通过《河南康隆置业有限责任公司股权改革职工安置方案》。该公司通过股权改革,与从事房地产行业的大型企业战略合作,纳入更大发展平台,向更高水平的专业化、市场化转型,为保障职工长远利益、解除“后顾之忧”迈出了坚实一步。这次改革是中煤资产管理公司响应号召,主动退出房地产业务、全面聚焦服务主业的重大举措,也是扎实推进改革的一个缩影。

中煤资产管理公司作为改革的产物,改革是生存之基,更是发展之道。2021年以来,公司全力推进国企“三年改革”行动26项改革任务落地,不少改革举措已经率先破题,取得初步成效。积极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工作,建立管理人员退出机制,强化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在岗位聘任和解聘环节的应用,推动落实“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大力推动转型升级,逐步优化主业结构、资源配置,所属地煤公司以业务为导向,全员起立竞聘上岗,新业务焕发生机。一系列改革措施有效增强了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提升了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推动企业改革,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公司党委、工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尊重职工主体地位,将化解改革中矛盾、切实维护职工利益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以人为本、依法合规、尊重历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支持改革、拥护改革、正确对待改革中利益关系的调整。在康隆置业公司股权改革工作中,党委、工会当好职工“娘家人”,将维护职工利益放在第一位,努力实现企业全员妥善安置,获得了职工的理解和支持,保证了改革工作平稳顺利进行。

二、聆听心声解难事。在所属上海大厦公司工会的精心组织下,装饰一新的“爱心妈咪小屋”正式启用了。干净整洁的独立空间里,小冰箱、消毒器、饮水机、音乐播放器等设备一应俱全,让这个为孕期、哺乳期女职工日间休息打造的私护小屋显得舒适又温馨。通过座谈交流、合理化建议征集等方式,该公司工会了解到女职工在特殊生理阶段存在的实际困难和迫切需求,马上着手启动了“爱心妈咪小屋”创建项目,充分体现出企业对职工需求的尊重和回应。

民有所需,我有所应。发布微信公众号调查问卷、与群众面对面座谈交流、深入所属企业调研……中煤资产管理公司党委坚持听民声、汇民意,真正问需于职工。公司将征集到的职工群众最关心、反映最普遍、联系最紧密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制定了涵盖改革、党建、安全、人才、服务、健康等9项19条“我为群众办实事”问题清单,既关乎职工“饭碗”大事,也涉及职工衣食住行各方面。

中秋节前夕,中煤职工餐厅举办“浓情中秋”美食节,准备了丰盛的特色菜肴、节日美食和点心瓜果,吸引职工前来品尝。今年,所属实业公司对中煤职工餐厅实施改造升级以来,食堂菜品口味、质量和用餐满意度均有较大提升,新设“食堂小卖店”门庭若市,传统节日美食节别出心裁,一系列变化得到了职工肯定。所属上海大厦公司、康隆置业公司也在改进员工食堂质量方面开展专项行动,将“暖心食堂”拓展到基层,增强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公司总部开展中医诊疗活动,邀请医生走进办公室免费义诊,向职工普及健康知识、提供保健建议;所属地煤公司开展“鹊桥联谊”项目,帮助解决单身青年职工婚恋问题;南方公司修订员工宿舍管理办法;康隆置业公司开办职工免费健身房……切切实实把实事办到职工群众心坎里,于细微处见真情。

三、拓展服务做好事。“小朋友们,今天一起做披萨你们开心吗?”“开心——”在北京儿童医院附近的一家披萨店内,中煤资产管理公司“资小团”志愿小队联合北京金丝带公益机构开展关爱血液病儿童志愿服务活动,为30名血液病儿童免费提供披萨制作课,捐赠90余件爱心礼物。“孩子好久没有这么开心了,真心感谢你们!”一名家长向志愿者表示感谢。

志愿服务是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中煤资产管理公司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引导党员干部、青年团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实践中感悟初心使命。“七一”前夕,由公司党群工作部、纪委机关、人力资源部3个党支部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小组到中煤集团定点帮扶贵州省印江县木黄镇桅杆小学,为山区孩子捐赠了121套爱心校服。端午节之际,上海物资公司团委一行来到浦东新区花木街道广洋敬老院,开展“网聚爱心一起来”端午节敬老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们送去粽子礼盒,表演歌曲、舞蹈,陪伴老人制作香囊。这类活动已成为该公司团委开展志愿服务的“传统项目”。上海市社区志愿服务发达,上海大厦公司作为社区企事业单位经常性参与其中。今夏,该公司又在浦东新区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爱传递”主题活动中,为高温下仍奋斗在一线的环卫工人、交警、出租车司机、外卖小哥、快递员等捐赠50箱矿泉水,送去夏日清凉。

学史力行,重在力行、贵在力行,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宝贵启示。中煤资产管理公司将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纵深开展,让职工群众更多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