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产要闻
《中国中煤》刊发资产管理公司郝精明理论文章:学党史 促改革 开新局
日期:2021-10-18 

学党史  促改革  开新局

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郝精明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习党史重在力行、贵在力行,更要最终落脚在力行上,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体现为学党史、强党建的执行力,转化为促改革、开新局的强大动力。

一、学党史:不忘来时的路

“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可歌可泣的篇章”。翻开这部篇章,可以看到百年来的苦难与辉煌、曲折和光明,可以从中汲取无穷的智慧和力量。

——信仰铸就使命。一百年来,对马克思主义、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和理想,就是我们党的精神旗帜和灵魂灯塔。“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地抛头颅洒热血,以身许党、以身报国、以身为民,为的就是这个信仰、这个理想。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战胜强敌、克服困难、夺取胜利,靠的也是这个信仰、这个理想。我们要时时刻刻坚守住信仰这个根本,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识和执着追求,心怀“国之大者”,矢志拼搏奋斗,将理想信念转化为勇担企业高质量发展使命的昂扬精神和扎实行动。

——使命激励担当。一百年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就是激励我们党不断前进的动力源泉和奋斗方向。“铁肩担道义”。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担起了民族大义,担起了历史和时代重任,带领人民使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每逢国家危难时刻、民族存亡关头、人民危急境地,中国共产党人总会身先士卒、挺身而出,锻造了许多伟大精神。担当彰显使命。我们要树立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对事业高度负责、对岗位高度负责的精神,精神抖擞、满腔热情地投入到事业中,思考破解制约改革发展的难题,研究琢磨攻坚克难的实招,激情投入、奋力拼搏,努力跑好我们手中这一棒,才称得上是不负使命、不负重托。

——担当凝聚力量。一百年来,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法宝和最大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回望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伟大斗争,根本目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关键在于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要坚守为民情怀,牢记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与职工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把企业办好、把饭碗端牢,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惠及广大职工,让职工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促改革:看清脚下的路

在“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历史起点上,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改革就是必经之路。当前,国企三年改革行动进入关键节点,在中煤集团“大生产”“大经营”“大党建”“大平台”新的格局下,中煤资产管理公司作为改革的产物,被赋予了新的改革使命。我们应主动扛起改革任务和责任,争当改革的先锋队和实干家。

——改革要顺应大形势。中煤资产管理公司业务相对分散、协同程度不高、盈利能力偏弱,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发展。我们要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总体要求,把准中煤集团改革的脉搏,大力推进董事会建设、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市场化用工等重点任务落实,确保改到点上;也要直击目标,从发展的角度做好改革顶层设计,着眼于管理模式的再造、体制机制的重构,通过强有力的改革措施解决现实的矛盾,用改革“搅活”一池春水。

——改革要始终在路上。改革不仅是一种手段,更是一种精神。改革精神首先体现在勇于改变、敢于创新。邓小平同志说过,“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我们要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和志气,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和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彻底改变看摊守业、安于现状的心态,不仅要把当前的改革任务扎实地推向前进,还要不断地适应新形势、做出新改变,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推动改革不停顿、发展不止步。

——改革要更向深处去。真正的改革须破除思想障碍、深入体制肌理,触及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既要换汤、也要换药。这必然涉及到利益格局的重构、资源配置的调整,这会改变旧的体制、旧的习惯,难免带来不适应。必须从广大干部职工的整体利益,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长远利益出发,科学系统地设计改革,真抓实干地推动改革,保证改就改出实效来。也要从制度上为敢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撑腰鼓劲,激发大家主动改革的热情和使命感。

三、开新局:开拓未来的路

2021年以来,中煤资产管理公司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加快转型步伐,改革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改革“红利”初步显现,极大提振了干部职工的发展信心。集团公司改革大盘已定,新的改革方向对公司当下和未来提出了新的要求、大的考验,也带来了极为难得的机遇。风劲正是扬帆时。站在企业发展关键转折点上,我们必须把难点变为高质量发展的支点,把危机转化为转型发展的契机,通过改革打开新局面。

——新业态催发新生机。中煤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了“存量提效、增量转型”的核心发展思路,作为典型以综合服务业为主业的企业,要实现“老树发新芽”,就必须着眼于、立足于新业态。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领域新技术高速发展,为酒店、租赁、物业服务等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肥沃的土壤;集团公司构建“大平台”格局,内部市场潜力可挖。资产管理公司正在大力培育和发展新基建、智慧物业、智慧租赁、智能化酒店等新产业和新业态,探索一站式服务、一体化咨询等新的服务产品,积极创造新的供给,以此创造新的需求、催发新的生机。

——新模式增添新活力。新模式就是适应信息时代要求、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经营管理模式。我们要大力推动“效能改革”,重新调整和优化组织架构,全面梳理决策、授权和控制等管理全流程,运用现代管理手段,促进管理模式向专业化、信息化、扁平化转变。要推动商业模式的创新,着眼市场需求,改变单一的、传统的收入模式和盈利模式,增强跨界思维、打破专业界限,加快板块内部产业融合,不断提升服务的价值。

——新机制激励新作为。改革创新,关键在人。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必须强化体制机制的保障。要在不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基础上,牢固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主动落实集团公司要求,在企业推行员工公开竞聘、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位调整和不胜任退出等制度,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严明考核奖惩,形成制度合力。要持之以恒地推进执行力建设行动,大力营造“尽职守、敢担当、守规矩、有境界”的工作作风,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使干部职工始终保持强有力的执行力、战斗力,在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善作善成、一直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