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时代公司:股权清退业务取得重要突破
日期:2022-12-22 

2023年元旦前夕,随着海南某公司、临汾某公司两家参股企业工商注销、税务注销的完成,两桩多年纠缠未决的“历史悬案”取得重大突破,时代公司为全年参股股权清退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

 

“新官”也要理“旧账”。成套公司和华煤公司参股的海南某公司由民营股东实际控制并派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已经停止经营超过8年,多年来委托方曾多次尝试与大股东沟通清退事宜,均因公司债务承担等问题无法达成一致。地煤公司参股的临汾某公司营业执照已被吊销超过4年,税务账户被列为非正常户状态已超过9年。如今,算清这几笔“历史帐”的重任,落到了时代公司股权清退部肩上。

 面对难啃的“硬骨头”,项目组没有退缩。经过反复研究讨论,股权清退工作思路在抽丝剥茧中逐渐清晰:海南某公司清退难的症结在于大股东,要摸清企业财务状况,全力争取大股东配合。临汾某公司清退的关键是确权,要分确权诉讼、注销“两步走”。

 清退工作推进过程中,项目组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工作举措,定期汇总分析阶段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把推动工作的“好思路”变为解决问题的“真办法”。针对海南某公司历史债务复杂的实际,项目组详细梳理企业历史债务,对内部债务、对外债务、职工债务等不同情况,采取财务核销、放弃债权声明、以物抵债等方式,分门别类进行处置,达到了注销条件。

 

勇担重任 不畏难

 北京-海南,北京-临汾,三个目的地之间的奔波往返,是一段时间时代公司股权清退业务部的工作常态。时间紧迫的压力,疫情形势的变化,让这段时间可以用“艰难的日子”来形容。

山西临汾项目确权工作历时两个月。疫情期间,项目组成员多次前往山西临汾开展材料收集、立案、开庭等工作,经过与法院多次沟通,完成了股东确权之诉,顺利将地煤公司确认为该公司股东。

2022年12月初,新冠疫情进入爆发流行期,此时正是海南某公司工商注销工作关键阶段。为了不耽误进度,暂未感染的项目组成员郭艺男“临危受命”,只身冒疫前往海口市推进工商注销事宜。与阳性人员接触、联系“黄牛”在“生殖医院”做单管核酸,“驻扎”在办事大厅等待全体股东完成线上核验,她经历了一场真人版“人在囧途”。最终结果是令人欣慰的:2022年底,海南某公司顺利完成工商、税务注销,清退工作完美告一段落。


逐个击破 不怕烦

“越是纠缠不清,越要纠缠到底”,这是时代公司股权清退业务部的工作信念。参股股权历史遗留问题多,清退难度大,往往卡在一个关节上进行不下去。项目组在无数次的磨、泡、摔、打中练就了“金刚不坏之身”,不管问题多么纷繁复杂,总有一股不厌其烦的精神,让他们选择坚持,再坚持。

在海南某公司退出工作中,项目组面临的最大难题是争取大股东的配合。一开始,大股东认为过程麻烦,不愿意多花时间和精力。项目组多次登门拜访,讲道理、说利弊、拿方案,用真诚和专业打动对方,经过不懈的努力,使大股东的态度从不配合转变为有条件配合,最终愿意无条件配合,由此解开了自行清算注销重重障碍的第一道难关。

 临汾某公司退出工作一步更胜一步难。公司已停止经营多年,其法定代表人长期外省居住,配合不便。该公司税控盘、发票、营业执照原件、公司公章等多项资料不全,更为清退工作增加了难度。项目组先千方百计补全资料,再想方设法把税务账户恢复为正常户状态,又将10年税务申报记录补充完整,接着提交税务注销相关资料并按要求补充完善,前后过程又是两个多月,最终顺利完成该公司税务注销。四个多月以来,临汾某公司退出工作困难重重,经常要面临各种突发情况,项目组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拼着一股“和问题死磕到底”的劲头,拿出一个又一个办法,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困难。